云海若

La Cifra纽约现场repo

萌上萨老师没多久的我一个星期前本来是在随意搜索萨老师作品近年的演出情况,却突然发现纽约有歌剧公司要排萨老师的戏,作为Festival: Mozart & Salieri的一部分。

…第一反应好吧果然还是搭配神才出售啊,而且这个演出季里面居然还要安排演普希金的话剧改编的歌剧…

但出于贡献信仰和对萨老师作品好奇的心情还是买了票。随后在前一天晚上我发现剧组把这版萨老师歌剧的首演放在了他的(美东时间)生日夜,而且这是这部歌剧的北美首演。瞬间打消了我对剧组意图的怀疑x

对于剧组为什么选择这部冷剧我是极为好奇的。我有去看没听过的歌剧现场之前先找完整录音/录像预习一遍的习惯,但这部剧不但找不到录音,IMSLP上连完整总谱都没有。

剧院很小,大约300座左右。乐队是我见过的最小编制。弦乐只有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和一把贝司,一个声部一把,奇怪的是管乐里巴松和圆号倒是各有两个…。不过实际演出中弦乐的声音并没有很被盖掉。用心的剧组还配备了一台大键琴,剧中大量宣叙调都只用了大键琴伴奏,偶尔加一点弦乐和管乐的烘托。萨老师崇尚简洁的风格被体现得非常明显。


我第一次听萨老师的音乐是找了他的安魂曲,被神才安魂曲长期洗脑的我初听第一感觉是太单薄了,没有莫神才曲子里丰富的层次和对位(乐理考级的时候只有60分别信)。但这种风格在歌剧里听起来非常舒服,直观地来说就是旋律很好跟上,乐队的存在感不高,几乎完全用于烘托人声,所有有歌手演唱的部分乐队的运用都相当节制。我初听唐璜的时候到第二幕中段已经精力耳力透支了,相比起来这部剧让我毫无压力地嗨了全场。

La Cifra的剧情吧…简单来说爱情搞笑片。一位落难伯爵把女儿托付给一个农民,并给了一个装满财宝的盒子。后来与伯爵的女儿有婚约的年轻贵族前来找人,当了村长的农民觊觎伯爵女儿的美貌不肯放人,而农民的亲生女儿想疯了攀高枝。最后一个场景里农民谎称自己女儿才是伯爵女儿应该嫁给贵族,还像灰姑娘故事的。最后是大团圆收场,伯爵女儿嫁给贵族并且赦免了自己养父,农民的女儿嫁给了深爱她的备胎。演员都画着滑稽的妆涂着小丑式的腮红,并且戏都特别多,全剧到处可见角色的吐槽。特别要提的是choir,就那么几个人,包揽了合唱、布景、所有NPC场景表演,换个帽子就换个身份,特别辛苦。第一幕最后几场戏是贵族进山打猎,choir里几个妹子戴上兽耳帽子扮野兽以及卖萌,有一个扮野猪被女主拿枪打死了,大字形躺在地上,下一段合唱里还得躺着跟着一起唱。

之前看同为小制作的爱之灵药的时候,我看到了用红色自行车代替剧本里的红色华丽马车的操作,第一次见识了穷比剧组的神操作。这个剧组简直有过之无不及,第一幕狩猎场景之后全主角被暴风雨困在山里,二楼有人敲悬挂的纸来模仿雷声,两个choir成员戴着雨伞状的帽子(五彩的),拿着一袋碎棉花或是碎纸片对着缩在一起的主角组洒,这就是下雨了;其他的choir成员围在主角周围冲他们扇扇子就是风了,还有男主的跟班站在人群之后举着一根道具树枝摇啊摇,这根树枝后来还被他在谢幕的时候带上场了…

演员的水平大赞,基本都是很年轻的演员,表演非常投入,技术都不错,偶尔能听到一些失误但无伤大雅,毕竟这个剧组也以给年轻演员积攒舞台经历为目的之一,而这部作品演出记录的稀少使得能找的参考应该很少,很多都要自己摸索吧,真的辛苦了。

中场休息的时候社障的我居然成功找到艺术指导聊了聊,主要好奇为什么会选择这部剧,这个剧组之前排过法斯塔夫为什么不以相对热门的剧目继续。艺术指导主要说了两方面,一方面这个剧成作在1789年,次年约二就过世了,又逢当时国家和社会气氛低迷,一部写在一个时代结束之际、用以振奋人心的喜剧比较有时代代表性;另一方面这部剧的作词是达彭特,更容易和莫扎特联系到一起的词作家,更好表达这个演出季的主题(所以多少还是要绑定神才出售…

最后!最后!开场报幕的时候主持人第二件事就提到了是萨老师的生日呢!全场鼓掌了!主持人还说希望萨老师在看着这场北美的首演!希望演出被他保佑!超级棒啊真的被保佑了的感觉QWQ?!迷妹当时就有点坐不住了x

这家公司叫Dell’Arte Opera,La Cifra还要演三场,后面还有一场萨老师和莫神才的歌曲合集,纽约的小伙伴有兴趣可以听一下。学生票20一张很值的!感觉他们把这样几乎不再上演的剧目重新呈现出来真的非常不容易,也是我这样的观众和粉的大幸。虽然是很小的制作,但是真的能看出用心。非常感谢你们!

十点半散场在地铁上把这篇东西码出来,赶着北美时间萨老师生日还没过发出来当生贺了www

萨老师生日快乐!希望来年里有更多的人会听到您的作品!谢谢您带给我这个美好的夜晚wwww




评论(21)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